安达曼海文集:Hello darkness,my old friend

 

安达曼海文集:Hello darkness,my old friend

 

19年前,我从高考之前的黑暗青春期,经过职场轻而易举的加薪升职,跳进创业的荆棘道路里,再次遇到黑暗,我的老朋友。

他在童年、青春期时笼罩着整个岁月。

童年是因为饥饿、家庭的残缺,父母因政策两地分居,这不是一个可以随心意迁徙的年代。青春期则是已经回到了上海,开始在严父的禁锢下死命读书,没有多少闲暇。

混迹于职场,由于当年大学生的稀少,外资的涌入难以获得合适的人才,就只能退而求其次,寻求有文凭的人了。

这不是我自己的才能,很可惜,我很晚才知道。

到了创业阶段,就开始为童年、青春期、青年时代的各种缺陷偿付代价。

我可以抱怨的是童年原生家庭的陪伴缺憾,来自于一个大时代的负压残缺;我或许可以又没有资格抱怨父亲的严厉督促读书,因为每个家庭都是对自己的子女这样希冀,唯有教育才能出头天,以免子女长大后被社会重锤。

只不过这时父权社会下的父权家庭,给出强硬的家长式要求。

外资企业里的职业生涯却放纵了另一边,给一个与尘土毫不接触的职业培训和历练,成熟的英美公司运营,只是拿来一块泥土,烘焙成一块砖,塞在那里。

我们却误以为自己是一栋建筑了。

于是我在创业时猛烈的与一个养蛊游戏般的生意场冲撞了,并在天真和傲慢中,融入了泥沼当中。

Darkness,我的老朋友重新来临了。

他让我看到生意场上无处不在的欺诈,黑白不分的灰色地带,地上与地下暴力的横行无阻 。

因而我毫无意外的失败破产,并背负了累累债务。

花了五年半还债的过程,也就是一个重新学习、成长的过程。

这个过程并不好玩,你凝望着深渊,深渊也凝望着你,当时日无多,黑暗已经侵蚀了心灵里所有的角落。

神经内科教授与心理医生会告诉人们,世界的压力、世界观与价值观影响的不仅仅是灵魂,还有大脑结构、心肺、消化系统。

有些人的视角里世界颠倒,无法开车;有的人头发均白;有的人红斑狼疮遍布身体;有的人整日有风疹;有的人胃病转为胃癌;有的人肝肾出了问题;有的人整夜不睡;有的人关节风湿。

而心理的黑暗处,需要黑暗来投喂,看到更悲伤绝望的故事,痛恨更糟糕的现实,寻找边缘处的意识形态。

那时我曾写了十年之久的沉重文字,多年的读者以至于每看一篇我的文章,需要看一个礼拜新闻联播才能缓过来。

仰慕而来的许多读者,后来我才明白,他们很多是抑郁症患者。

我变成了深渊,他们凝望着我。

我是深渊里最黑暗的一处所在,对他们有致命的诱惑。

后来的醒悟是我在社交场合多次的失控,词不达意,深深的得罪他人。更痛彻心肺的是家庭里并不开心,妻女都处于压力中,女儿和妻子都身体过敏。

虽然儿童医院说这是对尘埃过敏。

我努力了很久,终于从深渊中攀爬了出来,不再写阴郁黑暗的文字,关闭了博客,放弃了基金。

然后带着妻女远渡重洋,去了一个偏远的岛隐居。

热带的阳光一点一点驱逐彻骨的寒冷和心底的阴翳,旱季的暖阳晒干了潮湿的灵魂。

雨季再把污浊荡涤了。

周而复始的雨季与旱季交替,阳光沉默的晒伤深渊,治愈灵魂。

在这个岁月里,一个停留在渔耕时代的阳光海岸上,我逐渐真正的领悟了自由的含义,从心灵深处感受到了真正自由的灵魂

过去的数十年里,我不过是潜意识里要对抗父权的影响,却自己浸润进了父权的斯德哥尔摩综合症里。

也像当今无数人那样陷入宏大的意义,无论是哪一边的。

这些凝望黑暗已久的灵魂,无论属于什么样的认知,也只是想要毁灭一切而已。

然后自己成为那条恶龙。

他们再三的否认,却不自知心底的黑暗如癌细胞那样生长。

而静寂的街道上黑暗已经从天空垂下身影,铺满整个夜幕与白夜,心底的黑暗向天空的黑暗伸出一根手指,那边有一根手指的影子也清晰了。

我惊恐的看着天空和大地,以及人心。

我开口与之交谈:

Hello darkness, my old friend
I've come to talk with you again
Because a vision softly creeping
Left its seeds while I was sleeping
And the vision that was planted in my brain
Still remains
Within the sound of silence

In restless dreams, I walked alone
Narrow streets of cobblestone
'Neath the halo of a street lamp
I turned my collar to the cold and damp
When my eyes were stabbed by the flash of a neon light
That split the night
And touched the sound of silence

And in the naked light, I saw
Ten thousand people, maybe more
People talking without speaking
People hearing without listening
People writing songs that voices never shared
And no one dared
Disturb the sound of silence

"Fools" said I, "You do not know
Silence like a cancer grows
Hear my words that I might teach you
Take my arms that I might reach you"
But my words, like silent raindrops fell
And echoed in the wells of silence

And the people bowed and prayed
To the neon god they made
And the sign flashed out its warning
In the words that it was forming
Then the sign said, "The words on the prophets are written on the subway walls
In tenement halls"
And whispered in the sound of silence

 

上帝在祂的花园里,天使煽动着翅膀,黑暗正染着祂们的洁白翅膀,苹果停滞在牛顿的头顶,蛇游进我的家园三次。

黑暗说: 

我的老朋友,灵魂污浊了几千年,清泉已经干涸,来吧,看一看他们脑后的脸,无论他们口中热爱着什么,什么绝对的真理。

他们都是我的人。

你没有看到他们的口吻都是一样的,语法是一样的,诅咒和谩骂是一样的,因为他们的灵魂是一样的。

硫磺的味道围绕,黑色火焰从深渊里腾起,岁月消融。

 

哦,我退后了一步,黑暗追到脚下。

要有光。

评论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你读懂此文,就读懂了中国政治经济的核心逻辑

为何美国遏制中国是灭国之战

中国会崩溃吗?完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