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日三城记

 凌晨四点到上海,突然天冷,我又少带衣服,找到计程车回到老吴淞,找到一家汤包店,师傅在里面忙,但门未开。一位老人在门口徘徊。

我有些冷,就裹紧衣领,走去银行看看我的卡能否用ATM。

再走回来,顺手拍了几张照片。街头静寂且干净。

汤包店老板开门迎入我第一个客人,刚才的老人过了一会儿才过来。

老板忙着发外卖,不知道哪些神经病清晨6点叫汤包。

过了一会儿招呼我,对我用现金付款也没惊讶,估计对我这种归类为不会用手机支付的老棒瓜,也属于正常。后来高速路收费站头大如斗,我给他一张一百元,他足足花了3分钟,才凑齐找零。估计对我这怪物不耐烦,我的手机导航就挂在车窗前。

上午去交管处续驾照,拿号拍照体检,态度好效率好。

直到去交照片的窗口,给我一张纸要我填手机号,我刚写了3个数字,她要我给旧驾照。我想写完再给,她吼了起来:驾照,你没听到。

这是我两次回国窗口办事,唯一一次被人吼,后面去警察局办事,也是态度极好。

我后来在推上感叹,自动忽略了吼我那句话,可能数年前的期望值极低,现在好的惊人,也就觉得夹杂了那么点瑕疵,实在是不算什么。

于是我夸了那么几条上海政府窗口,推上粉丝又掉了几千。

接着去广州,我在车上不由自主的打瞌睡,醒来发现出租车还堵在路上。司机一边解释车堵,一边跟另一辆车怄气,相互别车急刹。

我本来想劝,想想算了。

到虹桥高铁站,票卖光。只好去定飞机,票价逼近普吉岛到上海来回。

在虹桥餐饮区吃完饭打瞌睡的时候,普吉岛的岛邻正好在上海,跨越浦东浦西跑来跟我喝了两瓶酒离开,这下我更困了。

广州其实没事,一是去看看老友,喝喝酒喝喝茶聊聊天,二是受仓库公司老总拜托。这位兄弟可交,所以我就去看看这两位朋友。

雷雨天,到广州凌晨2点半,朋友早睡了。大门敞开,我推门进去上楼,摸到自己房间睡觉。狗子对我叫了半天,才想起是熟人,趴到床底下去睡了。

早晨朋友起床,说昨天下午喝酒到晚上,等不及就睡了,问我休息的怎么样。

我说与狗同睡,睡得很熟。

吃了大包子喝茶,上午各自处理文案工作,中午又喝酒,就不能开车,叫了专车去拜访仓库,闲谈了一个下午。

傍晚朋友问何时回来。

晚间朋友的女朋友过来,三个人吃晚饭时,隔壁的邻居跑来蹭饭,跟我一样批评了一下牛肉太咸,就出门了。

我们俩把八挺啤酒喝完,一边帮他女朋友的女儿参谋大学专业。

小女孩很漂亮,法律专业是肯定不能选的。

参谋了半天,没有结果。

仓库公司董事长送了非常好的茶叶,我们俩品茶。朋友也大为赞赏,确实是好茶。

我后来继续喝茶,他们俩去休息,不久大厅门开,过来几个人坐下来喝酒,我又上去叫他。

他下来陪了一会儿上去了。

我喝完茶也上去了。

几个人在那里高谈阔论,我睡之前还隐约听到声音。

第二天起来,他女朋友上班去了,桌子上留了早饭,我自己吃完叫车去机场。路上留言说走了,过了一个小时,他回信说知道了,早晨他去睡回魂觉了。

一路平安到济南,拿了车,路上开错高速匝道,耽误了一小时,被拍照几次。

几年没有见父母家姊,都老的厉害。父亲插着导尿管,仍有精神跟我争论。姐姐跟我谈琐碎的事情,拼成人生漫漫。

大部分时间讨论父亲的病情。

然后跟姐姐一起给父亲清洁身体,洗脚换衣服。

再闲谈,讨论如何处理手术的事情。

母亲给我看她画的刚笔画,水准不错。我拍视频给女儿,女儿惊讶的在普吉岛那边大叫有才。

她有了轻度糖尿病,戒了甜食,但可以喝我经营的椰青。

姐姐笑着说母亲总是唠叨往事,无论什么话题都能绕过去。

我也笑,原来我继承的是母亲的特质,无论什么话题,我都能绕回椰青。

所以喝椰青吧,为老人的才华,为友谊,为健康。

一杯敬自由,一杯敬羁绊。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超凡力量

中国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 ---王海滨的分析与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