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淡岁月

 甜淡人生,散淡岁月

前面接了一个朋友的电话。

她是我投资过程中认识的朋友,在我普吉岛住的小区里买了房子,几年没住,院子里雨季全是霉斑,房间里也有霉坏的部位。我太太前一阵子找人帮她清理,没想到水电被电力局水利局拆了,去重新续装的时候,说要本人的各种证件,就没有办成,于是搁在那里。过了一阵子草长得很高,隔壁邻居有意见。

这是因为小区是新的,坐落在山坡上,周围全是丛林,可能侵蚀了眼镜王蛇的生存基地,于是小区里经常出现眼镜王蛇,我家院子里就出现过7次,最大的一条有二米长。

另一边的上海邻居家里出现过3米长的眼睛王蛇,叫来善堂抓走放生,上了新闻。

后面一家邻居是北京人,也出现过二次。其他邻居家也时不时的眼镜王蛇和绿蛇来访。

故此后来物业把一些景观非常漂亮的长草拔了,改成石头子散落,也罢竹子截取掉头部,失去了很多韵味,但为了大家的安全,还是要这样做。

所以每家每户草长竹子长的时候,就会叫工人来割草。

话说回来,这个小区入住率极高,无人住的房子很少,但我朋友在疫情期间去了大理,租了个院子,一直住的很舒服,就不太想换地方,拜托我找了工人去割草,刚才来问我汇率是多少,跟我结算费用。

于是聊了几句。

朋友投资很成功,在政治上不太有立场,注重内心,对生活的要求很散漫,所以住在哪里并没有意识形态上的左右。故此在普吉也好,在大理也好,主要看自己身心的协调。

她没有强求别人跟她类似,只是介绍了一下在大理找院子要注意选择阳光,因为冬季日夜温差大,有阳光跟没有阳光是两回事。

我算是老双廊,后来太热闹了,就没再去大理。其实是没有真正融入过大理,倒是未必要去双廊这样已经过度商业化的地方,不如在大理古城的苍山脚下,或者喜洲,寻找个院落,对信息没有过多的要求,性子散淡,生活要求简单的,其实跟在普吉岛也没有区别。

但我对信息沟通要求比较高,所以还是要住普吉岛。

去年玩数字金融的几个小朋友到我这里来,吃了一顿饭。他们曾经在大理租了个院子长住,属于数字游民。但国内管的比较紧,受不了蜀黍们一直骚扰,就离开去了巴厘岛,有的分布在西班牙、土耳其、墨西哥、清迈等地。

他们对清迈情有独钟,后来被雾霾轰走了,去了其他地方。

墨西哥和土耳其的气候不错,阳光海岸适合长居,签证也比较友好。

普吉岛实际上太贵了,很多人体验下来,比欧美还贵,就不大愿意待。

我其实觉得他们不如去日本,网速快,不需要跟人打交道。日本社会的压力在于职场和学校,前者是社畜的没日没夜,后者是融入不了的冷暴力霸凌,对外国小孩子来说。但数字游民多孤身来往,时不时救助当地失业小姐姐,就还好。

现代的大都市生活实际上是既丧又卷,压力大的惊人。能有适合的能力远程工作,散淡的岁月,其实是很让人舒适的。

我跟几个算是富裕的朋友聊过天,对比大都市里压抑的公寓大平层,京都郊区的平物小院,大理的阳光山脚,普吉岛的泳池大豪斯,成本低廉到没有人性,一个京都岚山的100平米平屋才45万人民币,苍山下的院子租金才二三万一年。

于是冬日里看雪,春日里看花,旱季钓鱼,雨季听风雨,就是散淡人生的日常了。

然后开冰箱取一只橡谷果园的椰青,用菜刀对着顶部四周砍四刀,手指扒着缝隙掘开,看着白色的果肉里抱着甜美的清泉,颇有成就感,狗子跑来眼巴巴的看着。于是把椰汁倒出来,椰肉给它去饱口福,一人一狗满足的叹口气,皇帝不做。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超凡力量

中国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 ---王海滨的分析与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