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椰集:十年客居美国和泰国的人间细节

 

2013年我在美国住了很久,纽约、芝加哥、LA、夏威夷。

我对纽约的印象与对芝加哥的印象都有偏差,因为在纽约我住在法拉盛,被称作华人法拉盛共和国的地方,一个类似中国县级市的区域。而在芝加哥,我住在一个高级郊区,远离了真实的芝加哥全景。

我真正长居且跑遍全区域的其实是夏威夷,而夏威夷不像美国大陆,故此最终我的印象停留在LA,拥有二百年高大树木百年老屋的高级社区,典雅且宁静,身材健美的男女偶尔跑过街区,不分时段,早晨或下午,都有人在跑。

华人不同的社区,我走马观花的看了一下,因为当地的朋友特地带我去不同阶层的华人社区参观,从高级社区华人的雍容,到低级社区华人眼神的呆滞,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而我又在知名的圣费南多谷住了一阵子,哦,不是去拍小电影。一个人类学家去了广州,她的房子空着,于是我去住了一周。到那边才发现有二个白人住着,一个白人老头住着客房,一个中年白人妇女住在车库。老头有辆老旧的皮卡,以捡破烂与网上祈祷为生。他建了一个网页,声称要拯救世界,只要捐几美元给他就好。白人妇女则在创业,她离婚后有个女儿在纽约上大学,纽约有她的一套公寓出租,自己则寄居在人类学家的车库,每天支付50刀勒。她为纽约的快时尚做采购,就近从墨西哥定制儿童服装,送去纽约。也不知道她是如何获取订单和维持生计的。过的非常艰难,中午也就吃一片卷饼加两片腌黄瓜。

我占据了主人家最好的那间客房,除了日常在洛杉矶做一些房产市场的调查,其实也无所事事,就跟两人聊天。某天我要离开,买了几公斤鸡肉和一瓶红酒,在烤箱里烤熟后,邀请白人老头、妇女和一个来帮老头搬运垃圾家具的流浪汉,也是个白人年轻人。

我开始时并不知道这是他们很久以来没有吃到的奢侈大餐,听着非常搞笑是不是?但是我对中年白人妇女充满敬意,因为当年我在创业时也和她一样艰难,也曾数周以泡面为生,住在仓库旁边的毛坯房里。

然后听他们饮酒微醺后,开始谈论国家大事,愤怒的抨击小布什和奥巴马,中年白人妇女谈及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对,你没有听错,我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时,并不是从Trump嘴里听到的,而是2013年在著名的拍摄爱情动作片出名的圣费南多谷的一个人类学家的客厅里,听一个艰难创业的贫穷中年白人妇女说的。

我当时的荒谬感,如同听到某地下室里居住的北漂,讨论庙堂之远的宏大叙事。

但是我由此而生的好奇心,迫使我追问三个白人的心声。由此,我开始对整个美国的政经生态产生浓厚的兴趣,因而在2013年我发表了公开的几篇文章,谈及美国必然会对中国展开贸易保护主义。进而在2015-2016年我公开写文,准确的预测了Trump会当选总统,这是当年的世界不能想象的。

后来我在洛杉矶街头看到了蜷缩着身体自我放逐的底层,他们衣衫褴褛,背着行囊,似乎是一切家当,沉默的坐在那里,蜷缩在那里,佝偻着身体,眼神放空,毫无光彩和希望,麻木的面对这个世界,而走过的人们,行过的车辆,麻木的面对着这些人。

昨晚与正要远行去美国的朋友在普吉镇酒吧喝酒,谈及哪些城市可以选择。另一个朋友有提及旧金山,对面两个之前在美国居住的朋友摇头,他们的车辆都有在街头被人随意打碎玻璃的事情,听上去治安似乎已经失控。又谈及波士顿,他们也摇头说,波士顿已经不是我们想象中的人文之都了。

最终两人选择了一个不肯说的加州小镇,那里平和与房价低廉,但可能太平静了,是不是小孩子长大后,会变得单纯或呆瓜,难以适应迅速变革的世界。

不肯说的原因主要是防范我,因为我是著名的大嘴巴,不是说而是会写出来,那蜂拥而至的人也就把小镇的宁静淹没了。

我屡屡干过这些事。

实际上如果不是为了孩子教育,几个朋友都愿意待在普吉岛。这里的朋友会经常忘记锁车,会忘记关了门窗。夜晚到凌晨12点还可以从热闹的普吉镇中心步行离开,去远处取车。

并不像美国是无数个美国,美国的不同街区是天然之别,泾渭分明。坏街区如同非洲第三世界的混乱街头,高级街区宁静的像天堂花园。

普吉岛的豪宅、中产社区、本地普通民居、贫民窟混杂在一起,这并不夸张,因为就住在这样一个区域,我的房子在一个本地中产阶级与外国人混居的小区里,门口就有三栋豪宅,占地都在几亩和十几亩地,上千平米或几千平米的建筑,四分之一标准的泳池,豪车进出。不远处五百米则是本地泰人自建的民居,后山坡则是铁皮搭建的贫民窟,前行二公里,道路旁还有成片的贫民窟。

如果你登上附件的山顶,俯视整个山谷里的社区,就会看到各种不同的住宅,混居着不同阶层和族群的居民。

一个不仅仅是多元文化,还有着西方世界难以想象的包容,各阶层在一起,没有爆发治安问题,没有路怒和吵杂,没有肮脏,街道的观感虽然建筑物杂乱,却干干静静。

这使得许多西方人来到普吉岛后,就不愿意离去,长期的居住。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祥和的国度,如同2013年我亲临现场聆听美国底层的愤怒,在如今的泰国,也身临现场倾听泰国普罗大众的愤怒。

我曾写了大量的经济文章,如负利率时期的神殿等等,剖析正在日益贫富差距扩大到鸿沟,财富积聚,各国货币政策伴随着债务泡沫的长期驱动,与老人世界的日益成型,让财富再次出现一战前的失衡,高科技进步带来传统劳工的沦丧。

普罗大众并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他们只是想要变革,如果不能变革,那就毁灭。或毁灭自己,我偶尔听说泰人自杀的事情,或毁灭他人,这一年多,泰国劫财凶杀的事情多了。

直到当下的大选,前进党赢得了年轻人,这与美国不同,Trump赢得了白人底层中老年人。这是因为美国似乎是年轻人的,泰国则是老人的。

人要走多少路,才能见识世界?

我不过是恰逢其会,在十年的头尾,偶然住了美国和泰国,一个世界强国,一个第三世界停滞的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

今天不谈悲悯,只是为了推销椰青,想要写些什么,椰青是好水果,天然饮品,有利于身体健康,欧美运动员的选择和3000万美国精英的饮料之选,泰国普罗大众的饮料,不过已经因大量出口变得昂贵。

泰人微笑,说尽量的多吃吧,椰青和榴莲,无论政治如何,我们先务实的卖些椰子,养家糊口,充实我们的业报和轮回。

订购椰青,请至小程序橡谷果园。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超凡力量

中国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 ---王海滨的分析与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