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转大时代:自由终结。

 

逆转大时代:自由终结。

 

201912月底,我和妻女在迪拜的酒店看到微信群里有上传的小道消息,说武汉出现不明肺炎,疑似sars,就跟国内的亲戚讲了一下,谁也没往心里去,之后我们的圣诞节假日接近用完,回到泰国,还顺路去了泰缅海面边境的一个海上吉普赛人居住的岛上,在土著村里的吊脚楼里住了一晚,看了会讲泰南话的鸟,吃了竹笼抓的乌贼,睡在楼板上,被螨虫咬了一晚上,妻子腰上长出虫咬应激的红斑来。

于是回到普吉岛治疗,此时国内已经风声鹤唳,几个传出消息的医生被警察训斥了,之后武汉的疫情迅速漫延,中国陷入一片恐惧混乱中。

后来的事情,人们都知道了,海外的中国人前后经历了两个极端,先是从国内的混乱,海外的安全,再转成海外的混乱,国内的安全。普吉岛的中国家庭也纷纷在年底逃回了中国。

情感上,海外的华人也承受了两波冲击,先是热情洋溢的在海外采购口罩 捐赠给国内,然后再回国时,遭遇了“回来放毒”的谩骂与限航、高价机票的堵塞,再到国内完全进入安全的状态和全民打疫苗的环境,许多海外家庭最终还是不管不顾的回去了。

我在微博上的读者一再劝我回国,而我都客气的谢谢。

实际上我情感上处于一种疏离的状态,从最初的恐惧,到我慢慢的放松。我是个分析师,对任何事情有着下意识的分析,从数据、信息流、常识去寻找逻辑。住在一个中国以外的第三世界国家,让我远离了中国和欧美社会,得以旁观者的视角去看这两个激烈对撞的文明。

各国CDC开始有相识的资料,WHO和其他一些国际组织也在公布,我开始意识到这个疾病并不像外界理解的那样恐怖,但各国的政治化愈演愈烈,国内的舆论空间也日益狭小,我此时还没有重新使用推特,即使可以用,而我也已经知道祖国的手可以伸到全世界,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也没有必要去多说什么。

其实此时哪怕在海外这样讲,也会被两边的华人骂成狗屎了。

我在最初是决定去打疫苗的,除了自身的安全屏障,还有对其他人的安全屏障,尤其是老人和基础病患者,是这一次的重灾区。

美国这样的国家,底层的大胖子非常之多;而南美和印度的食品结构也并不健康。高热量、高油炸、高盐分、高糖这些地方的共同特点。哪怕是以 素食为主的印度北部,因为贫穷,在宗教约束之外,无法补充植物蛋白和蔬菜,摄入过多的米饭咖喱糖,成为碳水化合物和糖盐过高的食品,带来的身体健康状况是很糟糕的。

同时欧洲的老龄化,与这些地方构成了死亡的高比例地区。

然而修昔底德陷阱那位作者,曾做过古希腊的最高军事首领,基于处理过瘟疫的经验,告诫后人的不要拥挤到医院,造成交叉感染和医疗挤兑的言论,并没有引发任何涟漪。

无论是武汉,还是美国,后来的印度,都陷入了医疗挤兑,更不要说不被注意的交叉感染。

因此我们目睹了巨大的死亡人数统计,拥挤不堪的医院重症室,和恐惧仇恨中国人的全世界。

中国的严厉锁城模式,在中期开始被全球接收。我们在四五月之后也迎来了泰国格式的封城,真正的样子是百货商场夜店等等都关闭了,各区之间有了栏杆堵塞。而我们日常在街区走来走去,还是没有问题的。街区中间的小菜市场仍旧开着。

大量的旅游业开始倒闭,人们开始失业,高达十万人的离岛,让我惊讶的知道了普吉岛居然有如此多的外来人口。于是也第一次知道了普吉岛的确切人口,多少本地土著,多少外国人,多少他府的劳工。

不久之后,泰国政府给1700万人口提供补贴。

泰国人轻而易举的可以借贷,也帮助一些人获得现金流,因为半数以上的泰国人可能拿不出高于500铢的存款。

我搬了家,在妻子的坚持下,我们终于买了房,这也意味着我们在这里养老的可能性更大了。

进入2021年的世界变化更加剧烈,病毒继续变异,中国和发达国家开始疫苗全面覆盖,世界争论中国疫苗的效果如何。欧美社会为打不打疫苗争论不休,国家的强制开始向中国学习,世界政府的行为模式趋于一致。

在英国、新加坡等几个国家重新开放,疫苗遏制传染的功能被质疑,医生转而强调疫苗对重症和死亡的抑制力。

我详细阅读了纽约CDC的报告,也看了WHO的一些数据,开始对疫苗的作用,与群体免疫的结果对比,产生了疑问。因而不再想打疫苗,而是更多的坚持出门戴口罩、勤用酒精凝胶洗手。

泰国已经重新开放,普吉岛的人们恢复了到处吃饭喝咖啡的习惯,只是由于曼谷出现了严重的情况,又重新封城,而普吉岛则与其它府一样封岛,岛内只是关闭了晚间娱乐,实行宵禁。

孩子继续在家上网课, 国内的人们平静的接受了健康码,政府全面掌握了所有人的生物痕迹。

欧美国家在疫苗覆盖一半人口后止步不前,另一半人口拒绝了疫苗,于是欧美开始强推疫苗护照,决定学习中国,实现生物痕迹大数据的全面掌控。

英国、美国、法国、加拿大等等均强力推行,疫苗护照的强行隔离政策,区分不同的人,没有打疫苗的人不能工作、去商店、就餐、体育运动场所、酒吧、学校等等。

世界的真实状况是从此时发生了逆变。

印度没有太高的疫苗覆盖,但新增感染和死亡率已经降到比美国的某些州还低。作为一个十三亿多的人口大国,这个数值被人忽略了。人们普遍妖魔化印度的数据,说不可信。以至于记者不得不飞去孟买察看,才发现孟买医院的重症室已经使用率降到了2%

无人在乎。

就像无人在乎疫苗覆盖率很高的英国、新加坡、以色列新增感染仍旧在持续上涨,死亡人数,英国甚至与印度差不多一样。

但这些国家都在强行推行疫苗护照,法国爆发了数十万人的街头游行抗议。

人们悄然间上交了所有的个人自由,所有的个人电子痕迹与生物痕迹大数据交给了政府。欧美政府在流着口水羡慕中国政府取得了全体国民的大数据后,受限制于人权法案,无法去做监控系统,终于借着疫情的恐惧做成功了。

甚至印度可能后悔于没有利用疫情做这件事,只是后知后觉的在一些邦开始推行类似健康码的监控系统。

世界各国第一次有了空前的权力,可以掌握几乎所有国民的电子与生物痕迹大数据,这将帮助政府更容易的控制反对者,更容易的操控民意和选票,更容易的与企业界达成商业合作,企业不仅仅提供大数据监控服务赚钱,还从这些掌握的数据中,掌握了所有人的行为模式。

西方政府善于利用人们的恐惧,在911事件之后,美国政府趁机获得了监控美国人和世界各国的权力,没有司法机构对他们说不。在长达十几年的时间了,美国政府获得了包括世界各国人民在内的电子痕迹。互联网大企业也同样如此。

中国这一步启动的很晚,比美国晚,但比美国进展迅速,从2013-14年开始的大数据监控,迅猛的推进,如水银泻地般的进入社会的每一个缝隙。实际上在此之前的十年里,对部分人群,如官员的数字监察就开始了。这使得后来的反腐异常顺畅。

最近的五年里,大量的摄像头遍及全国。电子痕迹与生物痕迹大数据追踪结合了起来。

到手机、手机里的言辞和手机支付、健康码的全面应用上线,实际上所有人的信息数据就形成了完整的细节,每个人的行为踪迹、爱好、财务、隐秘、身体健康状况都呈现出一张全息基因图谱。

中国完成了对所有国民的数据和实时控制。

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甚至印度等等,正在急不可耐的要借着疫苗护照实现这点。

我对欧美所谓的自由主义者不抱希望,也对右翼的保守主义自由者不抱希望,他们注定失败。

也就是全世界坚持自由自在无所控制的人们,注定失败。

一张密不透风的网正在全世界收拢。

我看过一部糟糕的科幻灾难影片,说长相像鳄鱼的外星人控制了地球,改造高楼大厦为释放甲烷的气候发生器,他们能够面对面控制人类的思维,于是反抗军改造自己的大脑,装上电子屏蔽装置与之斗争。

故事的粗劣让我没有看下去,如果能胜利,那肯定是编剧的功劳。

一个甲烷气体逐渐充实大气层的地球,能够掌控人类心灵的外星人,也能让一小簇灰心丧气的反对者反转,这是神话。

因此地球上已经被数据化的人类,能够与政府对抗去改变这一切,也完全不可能。不仅仅是政府,还有那超过一半的围追堵截谩骂仇恨反疫苗者的支持疫苗分子,以保护大多数人生命的名义,以信赖生物学家,禁止外行人质疑的权威感,在驱赶不打的人们和反疫苗分子。

故此,他们拥有了足够的民意支持,同时也拥有了互联网平台公司的支持,因为政府需要权力,企业需要利润,而这些需要控制数据流。

世界就此走向了另一种进化,矩阵模型即将完成,政府的征税、洗脑、控制,企业的洗脑、营销、获利、控制,都将形成日益强大的实力。

自由终结。

而贫穷将是广泛的命运,这一点下一篇剖析。

评论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你读懂此文,就读懂了中国政治经济的核心逻辑

为何美国遏制中国是灭国之战

中国会崩溃吗?完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