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悬命

 


朋友离婚后,女儿跟妻子去了得州,一个人呼朋唤友喝了十年,其中有三年是跟我一起喝的。

他早年还有移民北欧的想法,非常喜欢那里,这几年已经不走了,在广东开酒吧卖酒,跟我聊天说起:

No coutry for old man.

老无所依的意思。

对我来说,担心的事情不是老无所依,而是老有所痴呆,我相信是必然的了。因有家族史,我父亲90多岁,已经老年痴呆,而我现在已经记忆力其差,一件事情掉头就忘了。

这不是什么迷茫的事情,少年时我在穷困潦倒的农村,饥寒交迫中长大,身体素质本来就非常差,这不是父母的错误,母亲也不知道会被放逐回农村。青年时代我挥霍自己的健康和岁月,在无数的醉酒熬夜混乱的生活中,以为自己有永恒不败的身体。

等到刚度过青年时代后的创业,伴随着风霜奔波,压力与糟糕的生活状态持续了十几年。

因而我相信我的衰老是必然比父母一辈还要迅速的。

经历了骄傲的青年阶段,创业的顽强,甚至用坚毅来形容也谈不上自恋,沧桑是必然的了,但当我看到题头一段说的朋友,他一边喝着酒,从被农村书记坑了所有的生意积累中爬起来,四处寻找方向,重新白手起家,几年如一日,终于有所新成绩。

他甚至从来没有像我,曾喝醉了在朋友面前哭泣,情感在孤独的创业中钝化了。

只有偶然我们人多的时候,不善于与太多人讲话的朋友,独自坐在外面桌旁,呆呆的喝一杯酒。

于是我们的酒就仅限于二三个人,或我们俩,或他的女友在旁。

我谈起他,是对照自己的情感管理不堪。

在后来的岁月里,当我误闯荡金融投机行业,巨大的压力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坚毅自信潇洒的少年,背负着家庭和亲人,使得自己陷入了长久的心理问题。

人的迹象其实昭示着身体的崩塌,所有的毛发开始变得灰白,从里到外,以至于洗澡时看到腹部下的白色,洗脸时看到眉毛、鼻毛、胡须用苍白显示苍老。老人气息过早的缠绕身体,而消化系统承受着压力与生活不正常,酒精让三高和脂肪肝茁壮成长,胃病也随即而至。

当我们谈论卢瑟这个用词时,欧美人用肥胖来形容失败者,是有所指的。

实际上失败者呈现在身体上,衰老与基础病提醒我:

你的人生失败了。

中国人喜欢用知识来自欺欺人,说自己学富五车,充满智慧。

我知道很多事情,或许只是比两脚书柜多了一些人生阅历,却并不熟悉人际交往,只是在文字和产业上有些熟悉而已。

身体状况的变化,与在普吉岛五年逐渐恢复平静安康的心理状态,相映成辉。我原本是陪孩子来读书的,却进入了半退休状态,失去了追逐之后,就像散户停止了交易,越忙碌越失败,是大多数交易的真谛。

停滞下来,生命开始得以复苏,情绪和心理线归于安宁,身体不再处于亚健康状态。

鬼佬的上流社会无时无刻不在锻炼和户外活动,他们对吃的要求不是沉迷于口欲,在泰国这个地方,也向欧美学习,上流社会与下层界垒分明。富人跑马拉松、骑车、铁人三项、打网球、高尔夫球,饮食避开了泰式大众饮食中的高油、高盐、高糖。

这是一种触及生活方式的提醒。

疫情来到的世界,把老人、肥胖者、糖尿病患者、三高患者、心脑血管与肺部有陈疾的人迅速拖入死亡。发达国家与第三世界的命运突然用地位和财富分界。更好的医疗、更富于的国家可以给民众发钱,更穷的人陷入饥饿死亡、失业自杀、治安混乱中被劫杀。

无论是发达世界还是第三世界的穷人们,以肥胖、基础病、老龄、缺少医疗死于概率。

教科书式的贫富教育如此赤裸裸的呈现在21世纪的第二十个年头,告诉我们什么是健康的生活方式,什么是失败者,成功者,什么是幸运的国家。

落到我们每个人身上的时候,不仅仅是钱财,成功、幸福、财富包括智慧、平静、健康、金钱、能量、平衡的身体、和谐美丽的环境。

金钱排在第四位,是因为可以在此之前得到智慧、平静、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水到渠成的获得金钱,从而提供更好的生存国度选择、生活环境打造。

我很少写正能量的东西,对我来说,黑暗的忧郁的情绪容易让我的笔触流畅。

但是我在面对浩瀚的死亡之后,感受到苍老之后,决定从51岁起,减去50岁,也就是今年从1岁开始,学习走路、行为、情绪、饮食、知识、生存、健康,以及财富和自由。

找一件事专注,直到终结。

一生悬命,七难八苦;四六时中,一物入魂。

评论

  1. 回复
    1. 感谢分享,文章排版有点紧凑,段落之间没有间隙。再次感谢。

      删除
  2. 从推特上过来的粉丝。来加拿大吧。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超凡力量

中国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 ---王海滨的分析与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