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以来的世界:孤岛效应

 

疫情以来的世界

 

     恐惧。

     然后是人们围绕着责任的争斗。

     对待疫情的行为模式分为中国和中国以外的世界。

     中国以严厉的清零政策,靠封锁街区、大规模检测排查来做到了全国几个月后,疫情迅速消失。这中间必然有生活遭遇影响的人,有生其他病不能及时救助的人,有打疫苗不良反应的人们。

     各国实际上各自为战,封锁了国界,街区间的封锁则不会像中国那样。因此传染继续,寄托于疫苗。

     疫苗仓促上马的不良反应,引发了剧烈争议,美国社会撕裂。

     这不是我今天要写得。

     有个我熟悉的作者在印度阴差阳错无法离开,各种不凑巧,妻子怀孕生孩子,错过了回国最佳时期,中国封锁过猛,对海外居民的拒绝式堵截,也导致大量海外留学工作旅行的人回国不易。

     结果他被印度当局因签证延误关进集中营。

     这是罕见的。

     泰国疫情期间有大量的外国人签证到期,泰国政府均对所有的人做了签证延期处理。我朋友在马耳他,他的邻居是中国人,也因孩子恰好在疫情期间毕业,去了英国读书,他的陪读签证失效,马耳他政府也没有拿他怎么样,只不过他没办法通过申根签证在欧盟转飞而已。他拿着失效的签证待了几个月去土耳其和加拿大转机。

     这里面的细节,是我们海外居民看到国内小粉红赤裸裸的谩骂:回国放毒。然后是政府各种设立障碍,航班稀少昂贵。

     而为了清零,国内的人们持旅游签去大多数国家都被海关拦截。

     实际上我看到的案例,无论是在美国、欧洲、斐济、泰国、柬埔寨、印度,到处都有签证过期的人,主要是航班的稀少,海关的封堵。

     撇开立场和社会制度,可以看到本地身份,对每个人来说,处于一个灾难时期的世界,是非常重要的。人类社会对自由迁徙这件事是不承认的,为了控制人类,固化社区资源和征税,给外来者制造各种障碍、围墙和牢狱。缺失身份的人容易被人奴役。

     这就像罗兴亚人跑去其他国家,仍旧是奴工。非法移民在美国也只是做最低收入的苦工。

      人类的社会制度打造身份识别、阶层种姓的标签,目的是奴役他人,这是真相。

      我曾在一个阿根廷华人的群里,听他们谈集装箱偷渡,觉得不可思议,为何不买一张机票离开呢?

      他们认为我非常的天真,因为他们大多数人拿不到欧美的签证,哪怕是旅游签证。

      劳工的自由迁徙是被制止的。

      制止劳工迁徙的是同样的劳工和他们支持的政客。

      因而乡土、乡党这件事,放之四海皆准,世界其实是四分五裂的孤岛,拼接而成。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你读懂此文,就读懂了中国政治经济的核心逻辑

为何美国遏制中国是灭国之战

中国会崩溃吗?完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