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特朗普的登基演讲

 

特朗普的登基演讲:民粹主义与孤立主义的宣言

 (2017-01-21 16:02:17)[编辑][删除]

   我看了一下特朗普的演讲全稿,简而言之,这是一个民粹主义与孤立主义的宣言。
   其实没什么好多评价的,特朗普表现出了从初选到现在一贯而至的言行一致,至少到目前是这样。这已经慢慢让世界感到浓浓的恶意。
    某朝更是如此。
   开门第一天,特朗普签文件停了奥巴马医保案,之后就是他所说的中国贸易战、汇率操纵案、制造业回归美国制造、非法移民、伊斯兰恐怖主义消除。
   现在不是停留在是否会发生中美贸易战,而是会多大幅度、什么领域、什么样的手法开展。是否301法案和超级301法案会针对中国启动?这在上世纪的八十和九十年代,美国屡屡启动针对日本的贸易战措施。关税幅度是在45%以下的哪一个范围里启动?对人民币汇率的攻击如何?中国是会让步拖鞋,还是有进有退的博弈?
   我猜测中国会抓紧研究上世纪日本应对日美贸易战的结局。实际上,在汇率方面日本人吃了大亏,因为让步维持日元,导致日本资产崩溃,陷入20年的重工衰退。人民币在过去的十年里已经升值30%,再贬值12%。这个过程不可再逆转,因为中国政府无法承受强货币和贸易战引发的经济崩溃,也无法承受资产价格崩溃。同时考虑现在执政者的强硬程度,可以预知会发生强烈的贸易保护和反报复,之后再考虑各自损坏情况,进行博弈。
  美国如果对中国真的实行45%的关税壁垒,那外贸会出现剧烈衰退。在10-20%点中间,对中国贸易有一定的损坏,但不会损害根本。但是如果结合汇率干涉,则损害会加倍。
  再考虑各个领域方面,由于特朗普开始基建,钢铁业首当其冲会受到美国贸易战的影响;同时特朗普依赖能源和化工业,但本身中国的化工对没出口没有优势,影响不大;轮胎业刚刚完成特保案,是否再次加码,并不清楚;汽车业和电子行业会成为madeinUSA的重头戏,预计汽车业会受到强力冲击,于中国影响不大,但对墨西哥本身有影响;中国出口美国的汽配产业可能受到影响。电子行业则会因为手持终端等电子消费产品生产线被逼转移回美,对中国产生影响。但这个是双刃剑,中国可以禁止苹果输入中国,华为和小米会在国内市场受益,并冲击美国外海外市场。机械产业会受到贸易战冲击。
   除此外对中国最糟的影响,在于特朗普放弃一个中国的中美联合公报精神,这将引发强烈的地缘热冲突概率,或可能导致新的冷战发生,或者低烈度战争。但中国会保持克制,在航母舰队没有列装,或者足够的近海威慑力形成谈判基础。如果,我只是如果,特朗普像一战二战前的日本那样歇斯底里,就会很危险;如果他只是秉承一个商人的特性,那可能中国要付出巨大的代价,避免一个中国基础的破裂。或强行武装统一台湾,这还要取决于蔡英文会不会铤而走险,日本会不会暗地里挑唆整个东北亚事态恶化,旁边的小邻居是不是再恶意挑事。
   这是特朗普在中美游戏中玩的最惹火的一个举措,也就说明了他的整个团队已经视中国为敌人或肥猪。
   至于对伊斯兰恐怖主义的消灭,对非法移民的堵截,意味着美国的非法移民将会收紧,对凤姐不是什么好消息。
   所谓的权力从华盛顿的一小撮人归于人民,虚幻让人民感动;也需要一个明确的敌人,煽动仇恨,这是民粹主义的精髓,

  而孤立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开端,打开了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大门,资本全球人口套利的模式告一段落,回归一战与二战前的所有故事。
    人类世界,从来没有新鲜事。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你读懂此文,就读懂了中国政治经济的核心逻辑

为何美国遏制中国是灭国之战

中国会崩溃吗?完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