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兒在故鄉,焉得不憔悴。

 

男兒在故鄉,焉得不憔悴。

 

我在儿童时期就在上海山东两地奔波,其实是父母两地分居,三四年有探亲机会一次而已。然后成年后就像是幼年的延续,一直在不同的地方飘泊居住,至今算来也在十几个不同的城市长居过了。

从家庭的角度来说,这种不安定带来的影响不佳,妻子时常梦中醒来,不知道人在何处。女儿也要在学校适应二三年,才进入正常的社交状态。

因此在一个老友承诺一切帮我打理好,让我今年就搬迁去加拿大时,我犹豫了,不想妻女在承受一次稳定之后不久的再次漂泊,决定待其高中毕业去上大学后,再考虑搬迁的事情。

我在步入老年之后,当然有新的标准说50岁还是青年,那我姑且认定自己还是个中年人,属于知天命,却仍有疑惑的心理年龄,我曾因衰老提前,主要在消化系统和心血管系统,记忆力也衰退,觉得大病依靠上海的医疗水准,小病就在泰国看看比较好。因此打消了我和妻子移民的念头。

直到疫情开始后完整的呈现了两年的世界百态,我目睹了国内的一些疫情管控状况,尤其是最近西安暴露出来的官僚体系和人文环境的恶劣,让我沉默不语。

与大多数熟人朋友认定国内治理更优秀的看法不同,我内心深处关于自由和人类进步的理念被触动了,我不相信一个文明靠如此严厉的管控和牺牲人的自由,能够带来创造力和自由思想。而一个随意禁锢人的社会,是一个抓阄游戏,不知道何时一片历史的粉尘落到一个人的头上,就变成一座大山。

而如果一个养蛊生态下的同族人,以他人的牺牲,靠你争我抢的社会达尔文形态,却不是物竞天择的创造者优先,而是权力、资源、无耻者优先的达尔文状态,这样的社会对于后来的生存来说,属于地狱游戏模式。

我不相信自己的孩子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下脱颖而出。

到我在想,如果我真的年老了,我能得到真正的社会支撑吗?在我和妻子每年缴纳了这么多社保费用之后。

这种务实市侩的想法,其实是真正触及了现实,也就是设身处地,想到自身的安危,与孩子的未来结合在一起,更加悲凉。

我朋友跟我一样的年龄,去看病也在面临医保下仿制药效能减少的问题,中药已经大举进入医保体系。而孩童的教育也在公然由老师煽动集体霸凌。

更不要说各种举报、告密、网暴围攻、请去喝茶、父母牵连等等层出不穷的事件,使得我们的背景转化,分分钟进入文革。

我曾在十几年来噩梦往复的疑虑,中间曾有几年产生的希望和心气,哪怕在泰国也未曾真正下定决心远离故国他乡的念头,一下子崩塌了。

或许隐居在这个南洋小岛上,就是自己的宿命,就像十几年前无意中用的网名,海边的老王,恰好写中了因果,得到了终局一样。

评论

  1. 我是您年青时的样子,只不过庆幸的是至今未婚

    回复删除
  2. 兜兜转转我们又回到了当初

    回复删除
  3. 还好,您已经出去了。墙内清醒的人,才最痛苦。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超凡力量

中国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 ---王海滨的分析与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