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在中文世界的羁绊

 

   早晨的网球训练结束后,我和女儿来到一家咖啡馆吃早餐。

   在等待咖啡和早餐的时候,女儿跟我讲起她玩的一个游戏,这个游戏在欧美区域和中国区域都有玩家。起初她是在中国区域玩的,只不过中国的玩家群落里充实着鄙视链、诈钱、骗号、说话不算都是小问题了。后来她就转向欧美领域,无他,因为她在这个游戏里属于菜鸟,游戏的设定是必须要有个老玩家引领,结果不是被人鄙视,被人要求付钱,诸如此类的事情。而欧美区域对比鲜明的单纯,有玩家愿意带,普遍的很有礼貌,答应的事情基本上都做到,也没有什么要钱的。

用女儿的话说,就是这些人实在是Nice

我舒了口气。

我带女儿出来的时间段其实不好,她差不多已经12岁了。小留学生最晚的时间应该是9岁,这之前无论在语言能力还是文化背景上,都能够迅速的融入本地环境。否则就会陷入语言不足和文化隔阂上。我以前的一个老大哥,他女儿去澳洲的时候有些晚,已经十岁,就与当地融合不够。俄亥俄州小城市里的一个中国女孩子,因融合不了,遭遇霸凌,心理压力过大,自杀了。而小留学生在美澳等地扎堆乱搞,相互霸凌,被判重刑的事情也不是新闻了。

女儿就陷入了文化依赖,她对中文圈的羁绊,实际上导致她出来五六年后,还经常混迹中文网络,无论是玩游戏、社交媒体、还是娱乐节目。

这其实导致她迟迟无法融入本地社会,虽然她的英文能力最终已经问题不大,但文化上的羁绊带来了严重的脐带效应。

然而她最终慢慢疏离中文圈,却是遍及中文网络世界的暴虐、内卷、粗俗、欺骗、唯钱是举、鄙视链等等,最终把她驱离了。

这是件好事情。

我最担心的其实是她心中的羁绊不断,如果在成年后,再回到中国那个高度内卷的社会,是难以适应人们之间的鄙视链、尔虞我诈、机心慢慢的环境的。

所以,为人父母,我做的并不成功,在当初想要她学好中文后再出来的思维方式下,在国内读了几年小学,其实已经深受倾轧和灌输文化的影响。做父母的想法一旦混杂后,就让孩子承受混乱的影响。

单纯的父母,开放式的心理,会对孩子有较好的影响。

这就是我今天想说的。

评论

  1. (我也分享我的小孩故事)Nathan Chen,陈巍,华裔男孩的Role model,华裔男孩也终于有了一个以体育运动吸引社会目光同时学业极其优秀的榜样,冬奥金牌,耶鲁在校生,外形阳光俊朗。我家七岁儿子在他获得金牌那几天很兴奋,整天跟我说“Nathan Chen很厉害”并不断要我找他的新闻和比赛视频给他看,估计在学校的小社会里面陈巍给亚裔男孩加分不少。冬奥期间,作为华裔家庭,谷和陈是绕不过去的话题,我俩小孩直接“将我一军”,眼睛盯着我问我怎么看她们俩(包括谷代表中国参赛)。我说,谷和陈都是极其优秀的运动员和极其成功的人士,我尊重谷的选择代表哪边参赛那是她的自由;但是对我们这种 working family 普通家庭来讲,陈更适合作为我们的榜样;我顺便还讲了一些陈巍获得金牌以后纽约时报对他采访时候揭示的一些细节,培养一个专业冰雪运动员很费钱,一般家庭吃不消,他妈妈从犹他州送他去加州训练,为了省钱晚上就睡在车里;陈的教练很早就看出陈巍的天赋,也知道他家的经济状况,很多次把陈巍妈妈给的学费直接就转手交还给了陈巍并告诉他你有一个好母亲。我也告诉俩小孩,陈巍的中文讲得非常好,学业优秀,从他身上也看到中华文化和美德,他也有两个极其优秀的姐姐,大姐伯克利毕业 Co-found 了一家公司,二姐麻省理工毕业。俩小孩眼睛紧盯着我在我说话的时候,看得出来,女儿有一点向往谷的,儿子更加认同陈,各取所需。(个人观点和感受:谷是过往四十年中美接触(engagement)而自然涌现出来的一个结果,未来四十年还是接触吗?肯定回不去了)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你读懂此文,就读懂了中国政治经济的核心逻辑

为何美国遏制中国是灭国之战

中国会崩溃吗?完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