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这也是极端的看法:论美国的华人

 

有几个人觉得我没住在美国,评论美国属于空中楼阁。

其中一个跑来问我:你在美国住过吗?

我年轻时就去过美国十几个城市,九年前在美国住了差不多一年,在纽约、芝加哥、LA、夏威夷各住了一段时间。

那我算在美国住过吗?

其实这样讨论问题很污空。

美国的一些华人与中国的一些小粉红,眼界和思维方式都是一样的。比如你现在跟国内的小粉红讲中国很多事情,他们嗤之以鼻,压根不信。

同样的你跟美国很多华人讲美国很多看法,他们也牙根不信。

不,这样讲,你也理解不了。

我举例子来说吧,比如疫情管制期间,许多人对强力管制非常赞成,等到自己因此无法去看病,无法买吃的,然后就到网上求助、愤怒投诉。

这件事放到美国的华人也是一样,他们强力赞成限制堕胎,不管是不是科学上认定的胚胎于胎儿的界定,也不管是强奸或乱伦导致,等到她们如同当下被逮捕的一些女孩子,因为意外怀孕,因为被强奸,因为怀孕危及生命的时候,同样的哭诉无门。

你从中看出些什么吗?

无论是唯物主义的重锤,还是宗教的肆意干涉世俗社会,这些人的思维方式处于一种,权柄在手,就可以妄顾他人个体的生命和命运,而只为心中的宏大叙事、集体主义,去限制干涉捶击他人,等落到自己头上,才发现那句话:时代的一片尘埃,落到自己头上,变成一座重山。

从华人的行为模式来说,从美国底层的思维模式来说,对三权分立、自由、民主的理解,完全看不到,实际上在极端主义者那里,就演变成趋向于政教合一的变化,慢慢世俗社会就不见了。

这就像中国人曾有智者说,中国要文革重来,只要一个月。又有人说,温水煮青蛙,你们是感觉不到的。

于是中国实际上先是温水煮青蛙,然后接着疫情,突然间进入文革状态。

而现在中国人仍旧否认。

美国实际上是从自由派的极端主义,到保守派的极端主义,文化冷战呈现在美国的撕裂和对立,两边的温和者都销声匿迹。

哪怕是自由派和保守派的有识之士,明白这样否定美国历史和文化缘起,保守派这样的回归中世纪伦理,让黑暗年代吊死同性恋、禁止堕胎、烧死女巫、种姓制度下的种族隔离重新回归,会让美国无法回到70年代到90年代的自由平权与美国主义自豪并存的年代。

在自由派这边的极端化,是美国建国史完全成了奴隶史,美国的建国先哲都是奴隶主,保守派的极端化是要白人至上、排斥弱势族群非洲裔和亚裔、外来移民、女性要回到男性从属,物化女性,不再有身体支配权,从而进一步到达禁锢女性的地步,就像伊斯兰教的原教旨主义。

这是看得到的变化,但美国的华人极端者,同样看不到这点。

他们的狂热,是因为他们不懂历史,美国最高法曾带给种族通婚的权利,带给华人可以上学的权利。

而最高法被意识形态的狂热分子控制后,抛弃了对宪法的解释权和捍卫,就变成州权这样的对妇女侵害,也进入温水煮青蛙的状态,直到种族主义重来,政教合一的体制出现,联邦就无法制约,难道再打一次南北战争吗?

我们撇开美国自身的文化冷战与价值观撕裂,实际上海内外的中国人,呈现的思维与行为模式一致性,也是让人对中国人的劣根性,看得更加失望。

每个人有着各种各样的标签,但是人类在前行,对自由、平等、同类的同理心,这些基本的价值观,很难在华人身上看到,实在是荒诞至极。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你读懂此文,就读懂了中国政治经济的核心逻辑

为何美国遏制中国是灭国之战

中国会崩溃吗?完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