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达曼海文集: 身边的猛兽

东南亚有着丛林世界的美誉,但其实人类经济的侵蚀已经非常严重,无论是印尼、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泰国、缅甸、老挝等处的原始森林被砍伐的日益稀少,而经济林作物如橡胶林、棕榈林等等却大面积的增长。

 于是东南亚原本的老虎、大象、毒蛇、大蜥蜴、鳄鱼等栖息地越来越面积萎缩。 我们的日常生活也就密切的与猛兽们为邻了。

 在泰国的人们经常遇到的就是大蜥蜴和蛇。

 我不止一次见过长达二米的大蜥蜴,慢吞吞的蹒跚着摇着身体爬过马路。也不止一次看到蛇从马路上迅速的爬过,或者尸体留在马路上,那是被躲闪不及的车辆压死了。

 泰国的新闻里常有人被蛇从马桶里咬了屁股或蛋蛋。 也有新闻谈到毒蛇在某些人家的别墅里筑了窝,工作人员拆出来一百多条蛇。

 然后这种新闻就开始从身边变成现实。 

我邻居的家里进过长达3米的眼镜王蛇,在电工安装电器时开着门,大蛇就从大门外游了进去,盘在窗帘下。 当时她家9岁的小女孩也在。 叫了物业保安,保安拿这么大的毒蛇没办法,就去叫善堂,善堂人员抓了蛇,拍了照,上了新闻,送去国家森林公园放生。

 后面就是接二连三的在小区里发现眼镜王蛇。

 从无人机拍摄的小区俯视图,可以看到我们的小区孤零零深入到一座山脉的坡上,四周都是树木。 这是入侵了眼镜王蛇的栖息地,蛇闻到人家食物的滋味,或是老鼠,或是人类食物,跑来觅食了。

 眼镜王蛇是剧毒的蛇类,在它自身的领地,人类误入后,会遭遇主动攻击。

 或许在人类的家园,它们就悄悄的来,悄悄的走了,甩一甩尾巴,不留下一滴毒液。 

很快就到了我家也遭遇蛇的入侵。 先是一条小蛇,媳妇在吃晚饭站在落地窗前偶尔看了一眼,一条小蛇正沿着墙根往院门那里爬。 第二天我家的狗,在院子里大声吼叫,出门看,一条二米长的眼镜王蛇正在墙根已经爬到一半,狗冲上去大叫,距离眼镜王蛇一米远,后颈的膨胀物已经显示了怒意,巴掌大的眼镜轮廓出现了。 好在它很快游出去了。

 我赶紧拿网罩住下水道,主要担心蛇从下面过来,然后堵院门和移动门的下面。 网不够,等我买了回来,堵完移动门,后面狗叫,那条二米长的眼镜王蛇回来了,在下水道上徘徊,肚子鼓鼓的有条老鼠的轮廓。估计是吃饱了要回家。 我赶紧拿铁锹砸地,把它惊走了。

 媳妇拍了视频,发到物业群里,吓坏了的俄罗斯邻居过来看了看,去找保安。 保安带着捕蛇器在隔壁的草丛里找到了它。 抓走了。 

我把所有的门都堵住了,不过狗非常顽皮,经常死命的去撕咬抓挠,把院门下面的挡板给拆走了,前天还把下水道的网抓了个洞。

 结果昨天一条幼年眼镜王蛇又出现在院子里,有一米长。 狗在外面激烈吼叫,我到玻璃门前一看,大米的狗头已经距离眼镜王蛇20厘米,颈部已经膨起眼镜状。 

我叫也叫不回来,关好玻璃门,就冲去大门找工具。 大米已经嗷的一嗓子窜到我身后,估计被蛇攻击了。

 我发了张图给业主群,就跑去找保安,他有抓蛇工具。在保安处遇到物业经理,跟保安说。 保安一脸不高兴,磨磨蹭蹭。 物业经理解释说,今天是斋节最后一天。 她英文不好,我猜是不是今天不能骚扰各路神灵。

 我靠,这位神灵住在我家,亲谁一口也受不了。

 最终职责还是迫使保安带捕蛇器去院子里抓走了这条1米长的幼年眼镜王蛇。
 我说感谢的话,保安不理我,黑着脸,拎着蛇气哼哼走了。 物业经理让我不要介意。

 我这会儿找到狗,发现它不对劲,回到屋里,牠趴下来舔左腿。 叫了女儿下来,抱着狗去看医生。

 顺便带了包水果干让女儿送给保安。

 女儿说这是他职责啊。

 我说是啊,下次再有蛇,他情绪过不去,我们事后追责风险也大啊。 门口,女儿叫:皮卡(泰语哥哥的意思)。 把礼物给他。 保安表情放松,我知道应该是心结过去了。

 我理解人家的信仰。 

 去医院,医生发现狗腿上一道痕迹,应该是躲过了蛇咬,被毒牙蹭了一下。 药物处理后留院观察。

 去建材市场买木头,回来用手锯锯了一段堵门坎。 看似蛇把我家当它们家了,要做窝的迹象。 锯木头累得半死,身体差,要锻炼了。 准备每天锯10根木头。

 洗个澡吃饭。 出门送女儿与同学聚会。

 与毒蛇、大蜥蜴为邻,每个人最后都变得淡然,但要小心,在人类社区的动物不会主动攻击人,但是其危险性决定了,小概率事件会让人丧命。

 曼谷坐落在湄南河三角洲,整个是眼镜王蛇和鳄鱼的家园,素万纳普机场建造的时候,花了10年抓眼镜王蛇。 注意,泰国人是不杀生的,不吃蛇不吃狗肉,于是毒蛇是越来越多,而不是越来越少。野狗也日益多了起来,每年有二千多个狂犬病死亡案例。 

这是一个动态的生物世界,如果你熟悉了,就知道如何规避风险。 

但风险仍旧是在的。

 与猛兽为邻。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你读懂此文,就读懂了中国政治经济的核心逻辑

为何美国遏制中国是灭国之战

中国会崩溃吗?完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