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文:蛇狼规则

 

蛇狼规则

 (2010-08-05 09:52:13)[编辑][删除]

标签: 

财经

  许多刚刚创业的人或者是在外资企业做营销管理的人往往会碰到欺诈,不知如何处理,给自己和公司造成极大的损失。

  我早年遇见许多阿诈狸,这是上海话,言下之意是喜欢诈骗的狐狸,话语非常形象,这些人的狡猾聪明非常可怕。当年上海滩最多混迹阿诈狸的是快消品市场。批发市场仍旧非常强大,传统零售渠道和新型的超商体系刚刚兴起,诈骗者可以在批发市场快速出货。常见的手法是开一个超市,开始向各个供货商进货,维持一段时间的经营,在获得数十万或数百万的现金流之后,就人间蒸发。当年最轰动的是一家大型连锁超市,连开四家,卷走数千万。据说老板是一个阿根廷护照的华裔女性,总经理和采购经理后来是否获刑,不得而知。这个诈骗出名的是它的规模,也证明了商业犯罪的胆大妄为可以到什么地步。

  至于拖欠货款和坏账,内部员工偷盗挪用货款,都是普遍出现的现象。

   .....

  我在经商初期,途径厦门与上海一群阿诈狸碰见,因为其中一个熟人,大家一起混迹了几天。那个熟人早年是上海混社会的朋友,也就是黑社会的,所以与那些阿诈狸相熟。这些人的头后来和我做了几笔生意,没什么损失,盈利少了一点。再后来,据说他们与厦门黑社会起了冲突,头被杀手追杀,断了一条腿。其间遇见的几个江湖女子,一个嫁了朋友;一个贩毒被判死刑。那个女孩子很可惜,非常的美丽沉静,仅仅二十七八岁的样子。

  这些人可以归类到蛇商一类,他们的规则是圈子之外烧杀抢掠,吃人不吐骨头;圈子之内,守信不落面子。我的性格很随意,没有传统道德观约束,交往很杂。在商场上遇到但是没有卷入圈套,也是因为过于熟悉他们的套路。

  .....

 另一些人可以归到狼商之列,这些商人在市场上大量存在,可以说占到商人的一半更多,越是级别高,比例越高。他们的做法都在合法之列,却会让许多人倾家荡产。又因为他们的行为非常正常,让人防不胜防。我两次公司倒闭全部与此相关。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一方面说明我愚笨,另一方面也说明商场的陷阱,层出不穷,不知道会出现在哪里。

 上个月又出现同样的项目,金额并不大,只有二百多万,但是陷阱非常之大,因为一时的贪婪,会让我损失一百多万。这一次我警惕了一下,并不是说对方一定是这样的人,而是这个项目的风险就存在这样的损失。考虑了两天,我放弃。

 在日常操作中,比如正常的赊帐,现在已经是很普遍。上海生意人不喜欢赊帐,所以大多数上海人被挤出行业之外。最胆大是福建人,其次是浙江人,放账的习惯很普遍。往往在做了没几次生意,就开始赊销。我也是属于赊帐给别人,同时也赊帐供货商的人。这里面就遇到过几次不大不小的坏账,到最后对方就是已经没有钱了,你也没有办法。有的就逃之夭夭。

 这是商业上最常见的风险,福建人的防范是出现这类情况,就带黑社会去讨,或者干脆自己打上门去。打官司很多情况没有用,当然不是说绝对没用。代价大,周期长。

 上周听一个身边故事,一大型餐饮,正常运作半年,卷数百万。人并不逃走,无论是供货商还是员工,他们全部出面招呼。调查资产,已经无房产、无资产。供货商大致只拿到2-3成货款,签字结束;员工欠的不多,政府出面付钱,转租此店支付房租和员工垫付工资。

  这是能够有足够智力对付商场和政府的商人。

  此兄在事情结束一个月后买了宝马越野车,开车旅游去了。

 许多场面上的大亨,早年甚至整个经商生涯都是在这么操作,这是我们经商会遇到的大概率事件,经常会遇到,需要你有火眼金睛去辨别。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超凡力量

中国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 ---王海滨的分析与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