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地方门阀和积年老吏

 

小地方门阀和积年老吏

 

某个地方的产业大佬给我讲过一个故事。

为了保护他,我把故事的产业和地方都改头换面,不具体说是什么地方。

他的产业大到可以与市长、区长一个级别的往来密切,但是在某个辅助材料上,某个检测机构的站长,连科长级别都达不到,却堂而皇之让他去自己亲戚那里去采购。被拒绝后,就无法交工了,因为检测不合格。他找了市长和区长打招呼都没用,最后找到民间的力量去打招呼,被当面羞辱了一通:你认识领导也没用,不是还得求我吗?

 

这个故事有没有让我震惊?

说实在的,没有。

因为多年前我的房东是一个科长也不是的科员,却拥有接近二十套房产,其战友有二百人密布在整个小城市的各个基层。

 

这是地级市,上了县委书记以上的级别,都是流官,在地方根基不深,只能执行政策,按照考评来获得政绩。

但是地方上的官吏,尤其是所谓吏的级别,是根深蒂固在这个地方十几年下来,把控着国家最底层机器的各个节点,实际上连上面的领导也左右不了他们的命运。

这还是地级市一层,到了县一级,亲戚摞亲戚,几个大姓把地方上所有的环节把控,更是盘根错节。

 

我太太那边的娘家是警察世家,故此她也读得是警校,其中就有同学家里是沿海一带的富商,却把儿子送来读警校,再回去从一个普通的小警察做起。

从她一些同学现在处于的高位来看,当年的同学经过二十年的爬升应该都在地方上是强力部门中间以上的层级了。

这类地方富豪头脑非常清晰,他们不会移民去海外,而是根扎于乡土成为地方门阀,依靠的不过是家族里的小辈或许有个长辈、平辈处于地方实权部门作积年官吏皆可。

退可以保护身家性命,进可以开疆拓土,提升财富百分比。

 

一些朋友移民海外后来看我,谈及在北美澳新能够参与的经济模式,其实都华人内卷到极致,没什么太大的空间。这是因为欧美的市场都已经是老钱、新钱林立,同时也都是多年人脉。

你可能不理解这个,比如我一个熟人的公司是全球隐性冠军公司,他的白人业务负责人在美国东海岸,是几十年的销售人,各大零售商的买手都是他长达30年的老友。你一个华人公司不给中间层利益,打得进去吗?

同样的,当地商人与市长、议员都是老友和合作伙伴,你的政商关系够吗?

我说从你的下一代开始让他们参政与欧美,行不行?

 

这些朋友都是担心国内的大趋势变化,但在海外吃老本,有又隐忧。几十年的资源积累都在国内,说放弃是很难的。

那我给他们的建议是:多生孩子,一部分去欧美,一部分留在国内走政途,哪怕在地方强力部门做一个小吏,也能保护家族了。

 

比如回到上面那位遭遇讹诈的大佬,他如果有孩子或兄弟是强力部门的官吏,与那位做个内部协调,事情就了了,或许比市长的话都有用。

 

古代中国王朝都是这样,一些积年老吏甚至穿越王朝,比如明清时期掌握农村田亩实际数据的老吏,有家传鱼鳞册,各年代官员要收税,必须找他,各地主要逃税,也要通过他。一个下层小吏的家族传递几百年,没多少人知道吧。

 

不过,各路人马都觉得我这人黑暗,没有普世价值,也没有伟光正。

故此,就是一个俗到骨子里的功利主义者而已。

….

我这人只懂谋身谋生,不懂谋国之道,也不懂天下情怀,就这样吧。

评论

  1. 上个月听播客里讲到最初闯荡上海滩的洋人基本都是大家族,一家3、4个男孩子。各个孩子分散在世界各地,联通新旧大陆、新旧世界,互通有无。当时我就觉得自己两个孩子不够,格局太小。回家一看老婆,不想生了,生了也培养不出来。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超凡力量

中国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 ---王海滨的分析与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