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是好的

 今天的主题是混沌是好的。

这句话其实是没什么道理可言的。

混沌是非线性物理学的一个分类,来自于三体运动的不稳定性。

实际上是无序与混乱的运动,走向宏观层面上的一个确定性终局,起源于一个微小的初值变化。

疫情之前的一个月,我和妻女去了一个海上吉普赛人居住的岛,这是一个叫做莫肯族的原始海上部落,已经受到现代文明的侵蚀,但仍旧处于低纬度叙事生存中,女孩子十二三岁就谈朋友生孩子,人们常常在三四十岁就死亡。许多人离开部落,去主流社会通婚,于是湮没在现代文明中。

带我们去的是牧师一家,他们在这里建立了一个小小的几十个人的教会。我从头到尾旁观了部落里的男女老少,自组织了一场圣诞晚会。从燃起巨大的篝火,铺好桌椅,放置食品和礼物,拉电接好电音乐器,到二三个小时的活动:有游戏、故事、唱圣歌等等,到结束后收拾所有的事务,恢复地面原貌,似乎没有任何痕迹发生过。

我瞠目结舌的看着一场自组织行为的发生和结束。

新教教会的扩张是分布式的,又教众自己拓展一个个分支,形成新的教会。这些教会都是自生自灭,所有的组织都是一个个自我发展的微端,然后以虚拟的脉络,连接成一个系统。

天主教在一个金字塔式的发展过程中,中世纪教廷的腐败和思想禁锢,带来了一个黑暗的时代,教廷与王权的竞争,地域利益的撕裂,在英国诞生了决裂于天主教的教派,又从中诞生了完全自由发展的福音教派。

这是一个微小的初值,在大航海和殖民地扩张时期,形成了系统化的宏观发展结果,北美远超过南美,成为现代史上的发达经济体。

而基于金字塔状天主教和左翼工团主义杂交的魔幻南美,仍处于第三世界,多数国家政治混乱、腐败、贫穷、治安混乱,犯罪组织几乎垄断了大部分国家。

后面的三年又让我观察全世界的超级社会科学样本,如何演绎其社会形态的细微之处。

我看到了欧美发达国家,在庞大人力物力资源上的投入,其社会形态基于自由与大政府试图干预国民行为的严重冲突,医疗集团左右政治。

我又看到第三世界里几个极端的模型,比如非洲好像没有发生过任何事情,政府不统计,人们也毫无感觉的生活了三年。印度政府对社会管理无能为力,既无全员动员力去lockdown整个国家,也无欧美的财力和医疗水准去给全民注射疫苗,从贫民窟开始,全面感染在delta时期就已经完全实现了。

印度这个特别的例子,在全世界讽刺其混乱,看到浪涌焚烧尸体的挤兑,认定其死了五百万人,实际上我认同印度政府的看法,死了48万人。

因为印度以这个代价实现了群体免疫。而以疫苗覆盖的美国,死了一百多万人。印度总人口却是美国的4倍。

我又以住在泰国的感觉,泰国是个小政府,尽其所能为1700万人提供了补助,国民戴口罩,在每一个公共场所用酒精消毒,测量体温。

也就是这样了,松松散散的lockdown只持续了二个月,之后的二年多,人们就恢复了正常生活。

这是我出于其中,亲临实景。

随着去年人们在omicron来临后,口罩和酒精洗手都无用,五六月份人们普遍感染了一遍。我在普吉岛认识的所有的人都头疼高烧浑身酸疼咳嗽了一遍,然后又甲流来袭,之后所有的大流行都结束了。

所以当国内180度转弯也普遍感染,也出现了印度式的焚烧挤兑时,我被推上的人群起而攻击,因为我说:中国这一波会迅速结束,不会有太多人死亡,也不会有第二波再出现。

这是基于我对世界的观察,也是基于普吉岛这个样本提前演绎了一遍。

因而我不相信who对印度死亡人数的数学模型,我也不相信海外对中国死亡的夸大。

实际上,这三年让我对人类社会的上层建筑极度失望,不管是各国政府还是who这类的国际组织。

他们妨碍了人类社会。

但是这样的社会形成,发端于微小的初值,形成一个个不同的趋势。

我如果把各国都作为一个混沌状态下的行为初值,那么我就能看到宏观下的大趋势,最终的结局是确定性。

这就像在海外网络庞大的数据上,有各种混乱谣言四起的声音,但是chatgpt还是在一个黑箱模型里,通过神经网络的不断学习,无限接近归纳学里的标准答案。

尽管归纳本身是有错误的。

而我国管制下的语言环境,AI也迷失了进化路径。

这是我看到的混沌与秩序的区别。

也就是文明优劣差之毫厘谬之千里的区别。

固然人工智能从混沌中找到了答案,其致命之处却是给出唯一的确定性答案,这将驯化人类逐渐刻板化,导向灭亡。然后结局并不是注定的,google的人工智能就给出多个答案,你仍可以通过google的搜索,去甄别演绎自己的答案。

这点上,google后起但躲避了chatgpt的致命缺陷,那就是唯一的真理是消亡趋势。

我们仍旧看到混沌下微小的初值,是因为google生存的基础是提供尽可能多的搜索数据,其人工智能为了维持Google搜索的生存,也就演绎出多个答案。

于是不确定性就导向确定性的生命活力。

混沌模型于是走向最优解。

你要问我今天讲的故事到底是什么?

自由自治乃强大生命里的源泉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超凡力量

中国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 ---王海滨的分析与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