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削究竟是什么

 

剥削是什么

卡尔波普尔瞧不上另一个卡尔的哲学思想,但对其本人的努力非常赞赏,也就是说虽然你的能力像狗屎,但人还是个勤奋的好人。

剩余价值这个左右了本世纪最大经济学流派,以至于半个地球死了上亿的人去实践这个观点。

主流经济学都认为错了,甚至杨小凯在未深入研究经济学时,看了卡尔的剩余价值观点,问了一句话:

如何界定?

马克思主义的殿堂基础就不牢固了,咔咔咔的摇摇欲坠。

然而却并不是每一个经济学家都不赞同这件事,甚至于我在宏观经济学的科班教科书里,都看到了暗戳戳的谈及剥削剩余价值,只不过用了其他的名词。

实际上我在几年前写过剖析的文章,我记得点击率还比较高,有十几万人看了这篇文章。不过随着时光的推移,原来不犯忌的文章变得日益犯忌讳,就被删除并警告。

我应该有底稿,但我懒得翻了。

今天写的更深入一点。

宏观经济学的基本观点没有任何疑问,那就是资本和劳力的投入,最终得到平衡,也就是劳力的支出,所得的回报最终只能满足其身体热值的需求。

这是能量守恒定律在社会科学上的体现。

剩下的是博弈。

自由市场博弈出价格,未能遵循这个价格的资本和劳力都被竞争力淘汰出局,帕累托最优于是得到体现。

但是劳工也要养家人,因此必须要博弈出一个价格,不仅仅能够养活自己,还要养活妻儿子女。

这就导致了失衡。

问题在于生态圈的博弈,那就是如果周围都是需要养家的劳工,那就相对博弈出一个接近可以养活一家人的价格,或许少一点,贫穷一些,但可以维持温饱。

但是如果出现了一批只有自己单身一人在这里,价格可以报一半,有家庭的劳工就会被逼到只剩下满足自己身体生物热值所需的份额。

这就是近代史华人劳工在美国面对爱尔兰劳工的故事,爱尔兰劳工于是寻找自己的代言议员,推出了排华法案。

但实际上供需并不是总是那么平衡,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找到工作,身体上的差异,人的手脚快慢与否,体现了基本的生物差异,导致效率的不同,于是工价不同。

这是劳工间的竞争。

企业主是要找到这些合适的劳工 ,或者能力欠佳,但工资更低,能够弥补效率损失的,才能在市场上生存下来。因为资本的效率在乌托邦状态是一样的,但组织管理能力和节约一切成本的能力,决定竞争是否胜出。

然而在市场上不断历练,经过淘汰的资本总是能够最终达到平衡。

因此在劳力的节约上,资本终于找到一个方法:垄断。

台湾企业家在某些地方的工资,是所有外企中最低的。这是指劳工部分,并不是指台干。其中一个方法就是所有的同行企业都联合压低工资。

此时就回到了卡尔所说的“剥削剩余价值”

其实他说错了,没有剩余价值,只有均衡价值的被剥削。

后来,工会运动因为卡尔错误的剥削剩余价值在社会主义左翼运动中崛起后,对抗资本的垄断,形成了劳力的垄断。

除了对抗资本之外,甚至可以压榨资本。

于是博弈超出了自由市场的层面。

这实际上是政治经济学和制度经济学家研究的范畴,但对于计量经济学和古典自由经济家来说,并不研究这些。

这也是中国的自由经济学家和自由派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一直判断失误的原因。

其实也导致了整个中国从庙堂到江湖都误解了全球化、自由经济、比较优势。

因为这件事实际上构成了美国长达数百年的发展历程,美利坚400年,其中纯粹的基于古典主义主义时期,资本与劳工并不是处于市场的自由博弈均衡的。

在种植园奴隶时期,奴隶是资本也是劳力。

在引进契约劳工时,亚裔实际上是贱民,这到了劳力与资本的博弈从来没有出现在自由市场配置上。

排华法案更是决定了其博弈的失衡,持续到非法移民在现代美国的廉价劳力状态。

工会保证了劳工与资本垄断的博弈,但是资本在全球化时代采取的措施是转移去全球。

以全世界的廉价劳工来对抗整个西方的高成本劳工。

这种失衡导致了美国和其他各国劳工的坠落。

不过我们前面所述都是在一个纯粹生物学体力劳工的基础上,实际上在资本和劳力之间有一个强有力的外部因素:技术。

技术决定了知识资本会淘汰传统资本,在每一浪技术进步中,所有落后的技术都是传统资本。

同样的技术决定技工和机器会淘汰生物学意义上的劳工。

因而在自由市场的博弈中,无技术的劳工是几乎没有价值的,除非劳工愿意以远低于自身生物学能量所需,去和技工、机器对抗。

在过去的数百年里,体力劳工一直在与技术劳工和机器对抗,包括英国早期纺织工人徒劳的破坏烧毁珍妮纺织机。

现代流水线、机器人直到人工智能的出现会继续淘汰所有的落后劳工和传统知识资本。

除非是劳工愿意以更低的廉价收入,来暂时以低于人工智能、机器、技工、工程师的价格去换取短暂的成本优势。

这样的收入是养不活自己的。

在另一个层面,国家机器明白大规模的传统劳力失业,会导致整个社会机制的失衡,带来的社会动荡,是更高的成本,破坏整个系统。因此福利国家宁愿以维持这些劳工基本生存的支出,来养着他们。

这甚至比他们去放低身价打工得到的收入还多。

只不过在另一个层面,资本和劳力产生的商品必须要有利润,那么这些满足刚需的收入,在能量守恒定律上,要是营养和能量都跟的上,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因此超出了这些劳力穷人的购买力,故此必然是导致会短命的高油高热量高糖的廉价劣质食品。而短命正好是符合社会资本和劳力配置后的帕累托均衡。

因为过高的福利支出会导致整个社会失衡崩溃。

自然界甚至都会经常以疾病的形式袭击这些基础病患者居多的穷人和穷人劳工。

实际上体现在全球,穷困国家的人均寿命不长,也是这样的道理。

但是更多的国家是连这个福利也支出不了,甚至整个系统躺在剥削均衡价值的结构上,那么要么所有的非技术劳工都以低于全球发达国家劳工和其他第三世界劳工的收入去竞争,要么跟进知识资本和技术劳工去竞争。

这就回到了全球系统里的博弈均衡。

今天我说的残酷故事你看懂了吗?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你读懂此文,就读懂了中国政治经济的核心逻辑

为何美国遏制中国是灭国之战

中国会崩溃吗?完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