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居然是个好公司了

 夜间给父亲间隔2小时放尿,姐姐不能干这事,她起来一次就整晚睡不着了,我睡觉习惯晚,到凌晨两点放完最后一次去睡,五点左右母亲起床就可以接替一下,六点左右姐姐起床,我睡到8点起来。

不过今天起来有点早,要去医院,头有有些晕,就先眯一会儿,姐姐走开一会儿的时候,他自己把留置针从手腕上扯了,满手的血。

母亲惊叫,我和姐姐冲到沙发前,已经扯离了手腕。

前面跟朋友聊天,他叹息,很正常啊,比这麻烦的都碰到过,我恍然明白,他们夫妻也经历过。

六十岁的姐姐照顾八九十岁的父母,岁月完全凝固了。

这里解释几句,实在是请各位包涵,耽误了一周的报告。

今天主要的内容是关于一家咖啡公司,我在白天家里人多的时候,走路到附近一家咖啡馆。

起初只是顺应在普吉岛的生活习惯,每日里找一家咖啡馆喝杯咖啡。

中国并未形成泰国的咖啡文化,所以与其说这家咖啡馆在卖咖啡,不如说是在卖时尚。

餐饮业在欧美不仅仅是食品, 现代西餐也不仅仅是吸收各国食谱和工艺,在时尚美学的追逐上也不落步。

故此在外出就餐的第三地上,餐食和饮品也日益混搭。实际上星巴克在美国就是家混合了早餐的饮品店。麦当劳也侵蚀到咖啡领域。

故此在中国市场一线城市之外的广大三四线城市,咖啡文化并未浸润生活,但是年轻人需要的饮品时尚和第三地场所却存在巨大的空白。

对,这家咖啡馆就是瑞幸咖啡,我在上海绝不会选择的一家咖啡馆,因为我真的是要去喝咖啡,正如泰国的数万家咖啡馆也就是老老实实提供咖啡一样,因为泰国人真的是去买咖啡。

这个错觉让我在瑞幸咖啡爆出财务丑闻后更加不屑一顾,于是我也没注意到这家公司在美国粉单市场股价的大涨。

但是我在这个三线城市住下来,不得不选择附近的瑞幸咖啡时,就吃了一惊,原因是其设计装饰、员工职业素养、点单技术系统的高效率、促销花样繁多,以及极其吓人的生意兴旺,除了正宗的咖啡水平欠佳外,完全符合一家成功的连锁饮品形象。

于是我兴趣浓厚的在不同时段去这家公司探店,又去星巴克和其他饮品店探访。

星巴克生意弱于瑞幸,不知道椰子汁混合咖啡饮品是谁先提出的,显然是瑞幸让生椰系列大放光彩。

不过星巴克以高于瑞幸一倍半的价格,仍抱有一定市占率,这也说明消费分层在三四线城市也存在。

不过我看了星巴克的工作区陈列、店员的职业态度,居然已经弱于瑞幸,我也大为吃惊。

其余的cotti 咖啡、蜜雪冰城、喜茶等也生意繁忙,不过从综合利润率来看,或许瑞幸更高一些。

这个是要从全链条成本算客单价与单位营业产出的关系。

咖啡的成本在2-3元,毛利高达70%以上,主要是要应对租金、人工、装饰和设备折旧。

外卖会让店面面积的决定性削弱,但是员工的工作效率是外卖和堂食数量的上限。而员工的多寡又决定工资成本、机器和工作区域的成本,并受制于消费半径和消费群比例。

这里面的数学模型不难建立。

最终我认为瑞幸咖啡应该是模糊都找到了合理的定价,平均15元左右的咖啡,有12元附近的毛利,应对25元一个小时的人工---这是我瞎猜的,一个人一个小时有效咖啡制作20-25杯,但显然没这个密度,故此一杯咖啡上2元人工,但如果考虑社保税负培训等等,或许要3元,我这也是瞎猜。

那么这家店如果月租金2万,装修与设备50万,2年折旧,那每天卖出150杯,单店就可以盈利了。

传说一些店一天1-2万营业额,上千杯的营业,是足以单店赚钱,然后去算整个公司运营利润。

我在推上跟人讨论这些时,有人惊呼:彼得林奇股票投资法。

说真的,我不记得彼得林奇是不是这样投资股票。

由于瑞幸在粉单市场,普通人也难以投资。

今天只是讨论中国三线市场的饮品市场案例,也因为该公司的饮品与我的椰青产品相关。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超凡力量

中国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 ---王海滨的分析与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