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座有趣的城里老去

在一座有趣的城里老去
原创 王老爷在普吉岛 安达曼海况 
有一年我在去韩国的航班上,一个韩国妹子在接近终点时,突然失控的哭。

我不知道为了什么,或许离开了爱人,或许近乡情切。

每个人有他最爱的城市,不至于近乡大哭,那肯定是内心的大伤痛,在家乡气息接近时触发了。

我住过很多城市,基本上都无感,无论是上海还是纽约,最后只剩下普吉岛是我比较适宜的一个客居地。

它很杂乱,缺少规划平整的水泥丛林,原住民华人的老镇、鬼佬居住的国际社区都谈不上街道整齐。

习惯了上海东京繁华的人,会很不适应。

而我对遍及全国的千篇一律的整齐划一的玻璃幕墙建筑物无感。

这并不是我就病态到喜欢普吉岛街头色彩脱落水泥斑驳的旧建筑,我还是喜欢laguna设计感超佳的豪华别墅,喜欢普吉老镇古建筑与时尚结合的翻新,喜欢街头不经意出现的优美别墅。

我曾无法形容,最近回到姐姐所在的城市,她从上海接了父母到此地照顾。

这是座无聊的城市,无论是城市建筑的乏味,还是生活方式的疲惫,天空是永远恹恹的灰白色雾霾。

宽大的马路,纵横交错的以数字注明,平铺到东西南北,高楼也如上海的CBD一样庄严华贵。

我后来才明白它缺少记忆,没有岁月的沧桑,时尚的痕迹如同无根之水,无法附着在油腻的城市中年脸上。

哪怕是迪拜这样沙漠中堆积的崭新的设计型现代水泥城,也能够有旧城黄沙铸就的老建筑和曲折蜿蜒的街道,商店比邻,人们散步在狭窄的街头,在斑驳的老建筑下饮茶,在干瘪的古船后走进博物馆看阿拉伯人围绕着古井生存。

在普吉古镇可以看到经营旅游业的商家,与拒不撤退的居民混居。各种日常的店铺经营了上百年,生命并非凭空虚构的连接,悄无声息的浸润在生活里。

各种毫无规划的街区,沿着百多年的痕迹,错落有致,修正改造的老社区与新建的社区,如同你的老祖母告诉你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妹子穿着21世纪的时尚,告诉你当下的混杂,是哪一种鸡尾酒。

中国人在几十年的经济狂飙中,利出一孔的土地财政导向,推倒了旧城的几乎一切。

在这个由小村镇发展来的平原城市,古典找不到源头,现代也就照搬,居民也就适应了现代商业的按部就班。

无聊和乏味也就自然而然的平铺直叙了。

佛家说你的世界在你,归根结底是一个观点。但如果以此来描绘我的心境,我仍喜欢身临一个自然生长的看似纷杂的不够整齐的城市。

没有对比,不知道自己心落何处,安达曼海的小岛,或许就是心许之地了。

写到这里,抱着贼不走空的原则,一般要去一段广告:我们代理的Naiyang Beach公寓项目第二期进行过半,这是性价比极高的楼盘,投资与自住皆宜。购买普吉岛公寓联系我们wangantique@gmail.com 




王老爷在普吉岛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超凡力量

中国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 ---王海滨的分析与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