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隐世纪

 

大隐世纪

小隐隐于野

大隐隐于市

 

少年人持有热情和无知,无知赐予其勇气与好奇。

因而每当有意见,呼朋唤友,广而告之。

我日渐沉默,虽然十年前似乎还是少年。

对也不对,那时候我还在乱讲,退心已迷,远走西南,在山水间徜徉。

我以为自己在隐居,却又骗不得自己,并非因年龄,苍老一无所知的人,比比皆是,只是因世间游历,沾染了红尘,通透了心,看见了世界。

和深渊。

世界尚未看见我,深渊却凝视。

世间把世象摊开在光日之下,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五里之内,熟人社会,五里之外,坑蒙拐骗。

山水自然是美丽的,人心狭隘,看不见天地,只有方寸里的铜钱和利益。

有些仇恨,甚至无关何事,就从无明处出现了。

这是乡土。

乡土唯乡党,乡亲。

外来人可欺可诈。

我醒悟,我笑。

彼时我也愤怒,也黑暗,有执念,有笨拙的一根筋,与相信这个世界当时如此的信念。

离开乡土,我走遍世界大国大城小国寡民之地,信念逐渐碎裂。

于是隐于市。

污浊的空气,与嘶鸣的街道,拥堵的时空,终究身心疲惫,病疾丛生,兼及自己的家人。

于是离开都市,寻找像乡村的都市。

少年人无忌,老年人有疾有羁绊。

渐渐胸有猛虎而睡去,细嗅蔷薇而无味。在头脑中自设藩篱,自己捂住嘴巴,无色无味无声无视,心明灯暗。

灵魂逐渐枯竭。

我以为是岁月降至,血液堵塞,于是头脑衰竭,记忆力衰退,什么都不记得,也不再说得。

身体因心灵而腐败,由内到外得衰竭,老人气丛生。

人所依赖的终端那一端知道你的一切,投喂它认为你是什么的什么,把混沌的边际之外的异乡他见,都扔到了狂野,逐渐打造我的牢笼,构成幻境,称这是我的世界,我的认知,我的洞见。

宇宙塌陷为黑洞,仅剩下视界。

不见光。

不见众生,不见世界,不见自己。

所谓大隐于市,不过是无隐于世,成了猪羊。

这是动物庄园。

猪隐于栏,青蛙隐于井,人隐于自以为有知的无知。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超凡力量

中国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 ---王海滨的分析与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