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达曼海文集:人类的微观-中篇

 

人类的微观-中篇

我对女儿说对不起。

因为我只有一个孩子,却不知道如何做父亲,我的太太也是第一次为人妻子、为人母亲。

妻子隐忍了生活中的苦难,一个性格缺陷巨大的丈夫,后来她采取了独居的方法来度过艰难的岁月,也就是在家庭中除了相关的义务,就去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学茶、读书、学语言、做自己的小生意、跟女儿讨论衣着化妆。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合适的婚姻。

我依赖她,后来我也知道她依赖我。

基本上我们到哪里都在一起,只是家中她圈出了自己的天地。

我们找到了相处之道,但在对孩子的成长和教育上,不断的试错。

这个家搬来搬去,飘来荡去,孩子也跟着我们四处流浪,在上海上了二三年托儿所和幼儿园,忽视了她的健康,留下后遗症。昆明上了一年幼儿园,清迈看了国际学校却没有留下,回上海上了二年半实验小学,严酷的教育让做父母的很不适应,对抗了爷爷奶奶和孩子自己的意志搬去一家国内国际学校,这家烂的够呛,只好迅速的搬离到了普吉岛读英国学校。

我焦虑,孩子也焦虑,于是孩子的妈妈也焦虑了。

她先放弃了,我后来也放弃了管手管脚,只是干预了二次学生间的霸凌事件。

在国产孩子离开学校后,女儿的社交环境变成欧美泰裔等等单纯一些的文化,女儿在读书和身心成长上才迅速的走向正轨。

我承认并不是在教孩子长大,而是教我自己,修复曾经黑暗的童年和少年时代,以至于走得更远。

后来我对女儿说,我并不强求你去读大学,哪怕你决定了不读,却学一门手艺,或跟着你妈妈做水果生意,或跟着我做金融交易,都可以。

但你自己应该要喜欢一样事情,终身喜爱的事物。

终身学习已经是我们以及以后世代的必然。

妻子默默的看着岁月的流失,一切碎片在时光之河里流淌,在陪我去医院检查心脏病的途中,她在车上突然用肯定句问道:小孩子9岁之前是最晚要出去了吧,否则文化上融合不了,潜意识真是很可怕。

实际上我们都体会到了,婴儿带着父母的基因落地,家庭的影响在上幼儿园之前塑造了性格和一部分自我;之后去幼儿园和上学,与现实社会接触,整个文化开始塑造其完整的自我,并形成潜意识人格。

每种文化有着无数共同点,也有着这巨大的差异,细微差异的开始就导致巨大分歧的终点。

这一个个不同的个体又组合成了族群,族群的文化和建制构建了文明,文明之间呈现的优劣,从最初的家庭、学校、文化现时塑造的个体潜意识缘起。

在孩童不能自主的年岁里,家庭为孩子做了选择,文明接纳了这个选择,打造孩子脑中的城墙。

人类的微观之处是人类极其容易塑造。

在无数的不同族群中,人性的弱点大多数是相通的,人性的优点只有部分相同,是非并不是一致的。

因而是非的差异,优点的差异导致文明的发展类型。

朋友说如果我们站在50亿年后看太阳系,即将毁灭,人类是否应该考虑最优秀的那种文明方式成为选择?

我笑着说:太遥远了。在未来的一万年里,人类毁灭的概率远大于冲出太阳系。

我们作为父母只能看一代或二代,带一代到她能够自由选择的时空,她的下一代不仅仅拥有自由选择的时空,还有自由选择的心灵与智慧的头脑,没有城墙在头脑中,只有无垠的天地。

女儿在我的试错结果中,到目前为止,学术只居于中游,运动尚可,艺术上有些天分,对未来有了开放头脑,但偏向自由主义,还没有到我这种浑浊的心灵和头脑,我的头脑中犹如墨色的海洋,除了开放和蛮荒,没有立场,没有真相。

----待续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超凡力量

中国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 ---王海滨的分析与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