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达曼海文集:人类的微观-下篇

 

安达曼海文集:人类的微观-下篇

回到飞机上那一段,一个后座的小伙子起身帮我打开阅读灯。

我回头说声谢谢。

后来我想起在上海的几天,无论是乘公交车、地铁还是过马路,年轻人明显的表现出礼貌和忍耐。

坏人都变老了,而年轻人都变好了。

是吗?

朋友调侃我:你这几天被大规模网暴的是年轻人居多吧?

是的,他们似乎不辨是非,容易被人用断章取义对比的图文煽动,然后突然间胸中燃起要毁灭某个具体人物的嗜血欲望来,尤其是在正义的道德旗帜下,由于如此的容易卸责和泄愤,都不肯去做任何的信息检索,以确定是否真实。

然而你放之四海,所有的地域在不同的意识形态下,都发生过类似的此起彼伏的声音。即使过了多少年,他们也不认为曾经无辜的伤害过什么人,自己是有错的。

数千年间,二千亿人类中有着如此多的聪明人,在历史浩瀚的烟云中,懂得了乌合之众的奥秘,学会了操纵和煽动,以达到惊人的毁灭力。

在法国人写出这本书籍后,现代政治学与传媒学的课堂上,已经堂而皇之的教授这些能力。

越来越多的玩家将此视为权力的实现之路。

朋友问,那你还赞同民主吗?你还赞同威权吗?

我记得2014年成立橡谷智库时,想要用机器来实现对数据的抓取和分析,从而导向指导交易。我从德国请来的数据博士,给我讲解黑箱模型和神经网络,在一知半解中,我难以真正的洞悉人工智能的力量。

而我也烧不起钱,后来就放弃了,遣散了团队。

可是我时常想起黑箱模型的理论,我对R语言一窍不通,在现实生活中观察世道的演绎,看见美利坚一片混乱,自由派与保守派撕裂的无法调和,美国人的文化撕裂更是愈演愈烈,直至群氓冲上国会山,这是震惊整个西方世界的行为,以至于欧洲各国领袖以空前未有的速度谴责米利坚,要米国人捍卫民主。

这等于古罗马共和的市民颠覆元老院,我当时瞠目结舌,对灯塔瞬间失去了信心。

持续了很长时间的迷茫,我不断观察整个世界的变化,东西方的变异。

而我的言论变得日益混杂,区域中间的钟摆失控般的来回无序震荡,因而缺少大规模的真正支持者,沉默的支持者有一些,甚至他们有时候也不满,不赞同我的看法。

移居北美的老友有一天在温尼伯漫天的雪中,靠在壁炉的炉火温暖范围内,给我打了二个小时的电话,谈论满天神佛、order and law.

我终于对他讲我的见解:混沌是人类的理想状态,混乱是好的。

举了个陈旧的浅显的例子,在古老的阿拉伯海上渔船中,渔民为了保持鱼的鲜活,又缺乏冰块,就在鱼获呆的水箱里放一种极其活泼的鱼,有传讹的说是鲇鱼,但这是海船。于是整个水箱的鱼群不停的被这种活跃的鱼搅得一片混乱,鱼到了码头还是活的。

我又讲了最近的岁月,人类把自己隔绝在街区和房子里,试图避开那些微生物信息片段,结果不仅仅是儿童和大人的抑郁症大量增加,而是导致免疫力鸿沟,支原体从原本并不危险变成威胁身体健康的严重疾病。

生物的进化实际上是从一个给错误片段里凸显的。

人类的进化和进步也是从一个个天马行空的试错和剧烈博弈碰撞撕裂竞争中产生的。

黑箱模型是我们不知道那些信息片段是对的,放进去让信息乱炖混沌,从混乱中产生结果,再以此去不断证伪。

后来我读美国经济史,看着宗教难民、商人、饥荒者蜂拥而至殖民地,由分布式的细小分支,一个个城镇发展成联合体系。

他们诞生了凝聚自己的文化,构建想象共同体,并相互间数百年的纵横交错的博弈,甚至战争,又维持个人自主与自治的传统。

到了现代受到冲击的种姓制度解体,平权运动诞生多元文化,文明的意识流经过几十年的解体和解构,文化在传统和现代的不相同间撕裂到无以复加,然后又重新试图构建。

这个过程中,知识精英主导了米利坚经济的创造力和国民富裕,以及个体的成长。

我问朋友,何时我们的全员动员力是最强的?何时是最差的?

权力到极致的时候,全员动员力反而颓废到极致。

回到题头的问题,另外的朋友问我:你还坚持容忍所有的混乱存在,让左左右右都在那里,哪怕他们把你网暴到身心受损。

我说你错了两点,一是我个人必然是深恶痛绝这种事,也心存恐惧的。因为我不知道背后的力量是什么,是不是要毁灭我。

二是我赞同所有的矛盾体对立的存在,无论他们是左右还是极左极右,但我并不认为乌合之众是有益于人类社会的。

然而我想告诉你的是:撇开我个人的层面,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你要容忍乌合之众存在,世界上你也不得不容许,因为你左右不了天道。

人性是天道的微观。

你要想好的一面,没有二千亿肥沃土壤,没有智慧的洼地,没有乌合之众,就没有智慧前行的肥料。

人类的微观不知道是怎么形成的,就像人类的宏观一连串的巧合,恰好有月球阻挡了无数陨石,恰好在这个轨道地球温度适宜,恰好有木星这个巨大天体,吸引了小行星群和太阳系外袭来的陨石,恰好有太阳系外的屏障阻挡大部分宇宙射线,恰好太阳系在这个悬臂,没有被银河系的黑洞吞噬或撕裂…..

人类与这个宏观纬度相比是一群微茫的小点,如果宇宙本身是个巨人,人类在祂的DNA面前也只是一个微小的信息片段。

但是微观的人类诞生了,生存并构建了自己的诸神,妄想征服宇宙。

这一切都来自于混沌,来自于力的均衡,和经常的失衡。

于是恒星被黑洞吞噬,行星被行星撞击,恒星与星系衰老,宇宙走向毁灭的终点,所有的星系在远离人类而去。

终人类这个集体的一生,也不可能知道终局和真相,但是人类这个微末的虫子,却有思想如数以亿亿光年般想象直达宇宙的场景。

我是个蝇营狗苟的普通人,无法像物理学家和哲学家那样想象宇宙,其想象力的场景对我来说,如同天书般的晦涩难懂。

但我知道我并不知道的,来自于让人们拥有自由意志,哪怕是灵魂牢笼里的乌合之众,嘴角带着血腥的群氓。

因为混乱是人类之孕。

---三篇终。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超凡力量

中国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 ---王海滨的分析与解答